Ping++ 会员系统上线了,这主要是基于支付体系衍生而出的产品线。Ping++ 产品经理们表示,在整理出产品需求文档后,自己的整个心情就是:好想去知乎上发篇《什么是看来简单其实很难的产品需求》…… 余额、提现、优惠券管理,这些看起来稀松平常的功能,真的要做到财务和运营兼顾,简直是对产品的一大考验。

为此,我们就从这些基于用户的产品功能为着眼点,看看 Ping++ 会员系统究竟该如何使用。

一、用户账户系统的建立

作为面向企业提供支付解决方案的 SaaS 平台,Ping++ 的管理后台原本只有企业账户一种,但账户体系上线之后,账户类型会分为用户账户和企业账户两大类。

用户账户

  1. 余额账户:用户的余额账户及收支明细

  2. 优惠券账户:用户持有的优惠券及使用明细

企业账户

  1. 结算账户:用户余额账户的消费总额

  2. 托管账户:用户已充值未消费的金额

其实放大来看,用户账户体系就是一个大账本,每个用户对企业账户产生的收支贡献及明细,一笔一笔地都记录在案,从财务层面来看,整个账最后是平的。

二、消费场景的建立

用户账户体系在财务层面与系统层面建立起来之后,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这些用户的消费场景。基于用户账户体系和 Ping++ 的支付聚合 SDK,除了调用支付渠道进行正常的订单支付以外,对 APP 来说比较常见的支付情况基本聚集余额消费、红包及优惠券营销等消费场景中。

余额系统怎么做?

充值和余额,本质上能实现储值赠返的功能,让商户建立起自己的会员体系。用户储值后,一定程度上会提高这个 APP 的存在感,时刻有种“这里有钱得花掉”的想法。这个时候,任何能够激发这个用户购买欲的商品,都可能在 APP 内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购买行为。

余额提现存在两个问题:

1. 商户是否承担提现手续费

无论是支付宝批量转账、微信企业付款或者银行卡的代付功能,商户可以选择是否承担提现的手续费(也就是提现到用户账户的金额是否与用户的输入金额一致)。

2. 提现本身的异步性

提现是一个异步的操作,用户发起提现动作之后,需要企业确认后才会划拨款项,因此真实到账会存在时间上的延迟,用户账户上的提现状态更新与企业账户上的扣款完成提示也不是同步的。

提现的场景及注意事项

目前 Ping++ 支持的企业付款方式有三种:

1. 支付宝批量转账

2. 微信企业付款到个人

3. 企业付款到个人/企业银行卡

首先,提现是有手续费的。现在大家会看到很多提现的场景,譬如在行的行家提现场景,映客的主播提现场景,脉脉的红包提现等场景。这些低额度又相对高频的提现,通常都存在手续费补贴的情况。无论是从支付宝转账或者代付到个人/企业银行卡,每一笔都会存在手续费的消耗,这点需要财务格外注意。微信企业付款到个人目前还没设立手续费制度,这也是许多 APP 现在会鼓励用户绑定其微信 ID 进行提现的原因之一。

其次,代付包含提现场景,但不局限于提现功能。代付的资金流是企业银行账户走向企业/个人银行账户的,单笔额度很高,而且需要付款方确认之后才会进行划款,所以一些 B2B 的分成场景、定期付款场景就可以通过代付功能实现,譬如企业级的定期采购等。

最后,个人提现功能背后的财税问题。企业付款到个人场景下的税务处理,建议企业联系其对接的税务管理专员获取专业的意见。一方面,个人提现的场景涉及个人与平台的法律关系,如果涉及到个人劳务关系,那就需要平台为个人代缴个人所得税等流程;另一方面,平台收入与劳务支出这边的税费结算,也是需要和税务管理专员去做二次确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