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 B2B 企业遇到分账问题时才会开始搭建分账系统,如每月末按照 20% 的比例分账给入驻商家、32% 的比例分给经销商。企业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方式注定没看到分账问题的全面性。那么,B2B 企业的分账需求应该如何解决呢? 

首先,分账先找源头。如果平台的业务模式中包含消费者、入驻商家、分销商或经销商等业务角色,或早或晚都会产生分账需求。这时,B2B 企业就需要设计用户系统,理清这些业务角色,进行标签化管理,为分账做准备。

其次,明确分账需要。分账需求是由用户发起的充值、消费、提现等交易行为触发的。比如,用户在社交平台上购买一套家具,是否需要分账,分账的对象有哪些?需要分账几次?分账的比例是多少?家具订单是单笔消费订单还是组合消费订单?这都需要企业搭建交易系统来规划的,制定分账对象、分账比例、结算方式等分账规则。比如微信分账规定最大分账比例不得超过 30%Ping++ 分账系统满足企业灵活设置分账规则。

然后,分账资金流转。交易系统请求支付系统完成对用户订单的支付行为B2B企业统一收单后按照分账规则结算给需分账角色,如入驻商家、分销商。分账资金流和信息流需要同步流转,才能符合央行监管的要求。

最后,分账完成。账户系统完成企业平台、代理商、分销商的佣金分润,同步用户商品交易信息。同时,企业可根据账户系统返回的数据查账对账、数据分析等。

分账系统作为底层的记账系统,它不是独立而存在的。分账系统需要从用户系统到交易系统再到支付所关联的用户信息、交易信息、支付信息,同时用户系统、交易系统、支付系统又需依赖于分账系统完成闭环。

纵观目前支付企业服务市场,只有极少数企业已经开始实践集用户系统、支付系统、交易系统、账户系统、资金存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如 Ping++Ping++ 为平台型企业提供集收、付(结算)、管为一体的资金管理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统一的、稳定的、安全的支付+账户中台系统,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Ping++ 分账系统在 B2B 供应链、行业 SaaS、电商平台等行业已经做出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