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发布于 2016.11.28,作者为支付系统解决方案 SaaS 服务商 Ping++ 的 CEO 金亦冶。

就在上周末,支付服务商 Stripe 公布了最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 90 亿美金。不得不说,一家 toB 公司能达到如此高的估值实在令人乍舌,而这一消息也给资本寒冬笼罩下的众多创业者带来莫大鼓舞。

去年中旬 Stripe 估值达 50 亿美金时,我们曾分析过它为何能有如此高的价值,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复习一下。转眼一年多时间过去,Stripe 的业务已经扩展到 25 个国家,覆盖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妥妥地奠定了在线支付独角兽的地位。重新思考这个问题,Stripe 有如此高的估值,无外乎以下三点原因:1.面向新经济客户的前瞻性;2.革命性的 API 产品化;3.产品功能的可扩展性。

在线支付服务领域,Stripe 有多款拳头产品,牢牢抓住不同行业有着不同支付需求的公司。从早期仅仅提供一个信用卡支付的接口,到现在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和功能,Stripe 不仅帮助服务的公司接入支付,还希望帮助他们提高支付的频次,扩大其与用户的接触点。

Payments 堪称 Stripe 为开发者准备的万能工具箱。产品只要嵌入 Stripe 的轻量级 API,就可以建立支付表单,接受收款。除此之外,它还支持灵活的支付周期,提供优惠券和试用体验等,为商家增加收益。

针对平台类、集市类型(marketplace)产品的公司,Stripe 推出了 Connect。由于这些公司都有自己的交易系统,Stripe 向每个公司提供不同的接口来满足他们在消费、退款、身份验证、交易管理、卖家管理等方面的需求。针对有订阅服务的企业,Stripe 有 Subscriptions,帮助企业完成订阅收费。

去年 9 月,Stripe 推出 Relay ,开始试水社交+电商的模式。这是一个 API 端口,通过它商户可以将自身的产品信息发布在第三方应用上,而用户可以直接在第三方应用上完成购买。Twitter 使用了这项服务,用户刷推时只要点击「Buy」键就能购买产品,避免页面跳转和账户登陆,支付流程被大大简化。

毫无疑问,Stripe已经在支付服务领域建立了自己的商业模式,但它的野心不止于此。Stripe 正在开发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功能,以建立一个自有的金融服务平台。

去年 Stripe 推出了 Atlas,一款跨国公司代注册服务。那些想要到美国开拓业务的公司,只要在 Stripe 上填写表格,就可以解决注册公司、建立银行账户、法律咨询、在线支付交易等一系列工作,大大简化了在美国开公司的流程。就在一个月前 Stripe 又推出了名为 Radar 的反欺诈工具,为买家和卖家提供更多的保护措施,提高电商交易的安全保障,在金融服务方向又迈出一步。

获得新融资的 Stripe 表示将继续拓展以上功能,来提供更多的开发者工具、收购业务和其他服务,来帮助客户更好地完成交易。「这一领域的开发将会持续活跃,我们还有很长串的开发工作要做」,Stripe CEO John 如是说。

不止于支付,年轻的野心家 Stripe 正在打造一个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业务版图。作为同行,我们惟有祝福和共勉。去年在和 Ping++ CEO 金亦冶的交流中,Stripe 的 CEO John 曾说「We should do something together, something big」,Stripe 正在践行这一理念,Ping++ 同样如此。

从最早期的「七行代码接入支付」到「聚合支付云服务」,再到「泛收银台」战略,Ping++ 已不仅仅是支付接入的代名词,开始为企业客户提供从研发到运营的定制化支付解决方案,倾力打造行业领域标杆的支付系统。这将意味着更具竞争性的挑战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何惧道阻且长,我们必将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