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如火如荼。它被认为是中国未来10年最大的商业机会之一,产业路由器 B2F 的商业模式也被称为中国未来10年最可能领先的商业模型。

近一年来,Ping++ 遇到很多产业互联网型的客户前来咨询支付解决方案。总结我们接触的所有产业互联网平台型客户面临的难题,在这儿提供我们的思考及解决方案。



01 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支付诉求是什么?

目前比较常见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还是交易平台,体现为升级版的B2B电商,以赋能型的产业路由器连接需求端和供应端的B端企业。简单来说,产业互联网平台充当了撮合商的角色,赋能需求侧和供给侧进行交易。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的逻辑在于:对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环节进行改造升级,搭建低摩擦、低成本、高效率的产业生态圈。为了形成闭环效应,产业互联网平台需构建支付场景,包括网上交易及支付等业务、订单/交易的状态处理、财务处理等。支付场景是产业互联网最重要的一环,因为只有打通了支付端,解决了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二流合一问题,所有参与者的交易行为才能够被数据化,形成真实有效的产业生态圈。

纵观产业互联网平台客户咨询的问题,其支付诉求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线下门店触网向线上迁移,从用户端到门店、商户端,再到平台端和供给端,一旦涉及支付,就会形成大量的信息流和资金流。如何处理成为产业互联网亟待解决的问题。

  • 参与互联网平台的代理商、经销商、门店、集成商、服务商等等B端角色不仅数量多,还需要进行分门别类的管理。同时,平台用户也需要管理。这就需要搭建账户系统对这些角色进行统一高效的管理。

  • 平台作为连接需求端和供应端的桥梁,要求产品合规、资金合规。如此一来,统一收款、费用结算、佣金分配、资金存管等支付需求就成为当务之急。

这些看似简单的支付需求其实并不简单,特别是与钱打交道,稍有不慎就会触碰法律的底线。比如,如果产业互联网平台自建“账户体系”,容易沉淀大量属于用户的预付或在途资金,存在资金挪用的风险。


02 Ping++ 的支付解决方案

针对产业互联网平台可能遇到的普遍支付问题,Ping++ 提供的支付解决方案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 全场景分账

分账系统对产业互联网平台来说是最复杂、最困难的问题。如果说用户管理和账户管理平台可以依靠IT系统设计来解决,但是分账系统的难度远远高于两者。原因在于互联网平台需要根据自己的业务形态来配置不同的分润规则,不同的场景需要的分润规则不同,不同行业、不同商品需要的分润规则也会不同。因此,分账问题也是 Ping++ 帮助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解决最多的问题之一。

Ping++ 的全场景分账是针对多级商户场景的支付系统解决方案,无论平台、代理、分销,还是任何复杂的商业形态,均可利用多级商户系统对店铺、代理商及分销商进行层级管理,全局把控交易和账务,实现自由灵活的分账管理,与合作伙伴灵活有序地分享利益。

  • 合规清算

在国内监管政策趋严的情况下,「二清」和「资金池」问题是绝对不能触碰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是平台型企业,一旦商业模式走通,会涉及到大量的资金管理。用户预付或在途资金需要有效监管,一方面这部分资金需要合理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也增加用户对平台的信任。

Ping++ 携手多家银行,为商户提供集「收、付、管」为一体的资金管理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合理规避「二清」风险, 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存管银行,提高资金的处理效率。

  • 产业互联网平台用户管理

用户端是产业互联网平台的风向标所在,集成B端企业、供给端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留住客户,并因此获得更多的利润。Ping++ 的会员账户体系为产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用户充值、提现、活动参与等功能,高效管理每个用户的账户余额和消费明细,以最便利的操作方式帮助用户管理余额和提现,增加对平台的依赖度。

  •  产业互联网平台账户管理

产业互联网平台承载的业务集合不仅仅是一套IT系统就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以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心形成一个新的业态。新的业态需要做到两个方面的业务管理,包括服务业态隔离和各角色的账户创建及管理。

服务业态隔离是指互联网平台账户需包含创建账户管理、订单管理、分润规则配置、结算配置等各个独立应用的功能分区,应用之间数据逻辑隔离,有利于平台账户对B端企业、供给端以及用户端进行统一高效的管理。

同时,B端企业、供给端等可申请自己的独立账户,配置相应的独立收款渠道参数,结算渠道参数以及结算账户,方便各个独立账户根据需求进行账户管理和查看。


03 结语

Ping++ 在服务多家产业互联网型客户的实践中不断完善支付解决方案,由此得出一套经典的解决方案,作为产业互联网平台在遇到支付相关的问题时的参考。经典的支付解决方案也并非放之四海皆准,不同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场景需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的调整。

新的经济形态——产业互联网已经发生,Ping++ 洞察到完善这个行业需要做出的改变,并且已经在这么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