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清”问题在电商平台具备一定的普遍性。近年来,因涉嫌资金“二清”的电商平台屡屡被监管约谈,甚至部分电商平台被迫停止营业。为什么产业互联网平台也需考虑到资金“二清”呢?

1. 产业互联网平台潜在的“二清”风险

Ø  产业互联网平台类似于B2B的电商平台,在整合产业转型数字化的过程中需要提供具有充值、消费、提现等支付功能的电子钱包,在打通交易闭环的环节中容易遇到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风险。

Ø  产业互联网平台撮合买卖双方进行交易,交易过程中支付、担保、分润、结算等环节很有可能触犯“二清”风险。比如,某产业互联网平台经营钢铁业务,钢厂和用钢企业在平台进行交易。这时,该平台在没有支付牌照的情况下把用钢企业的钱收取到自己账户,再把交易资金按照一定的比例结算给钢厂。这就是违规“二清”行为。

产业互联网模式是互联网浪潮之下的创新之举,不同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另一方面,平台模式的“二清”问题是监管重点关注的方面,人行在银办发(2017)217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里也正式和明确规定了二清问题。

2. 产业互联网平台资金“二清”的解决方案

  • 资金存管方案,合规清算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二清问题将是平台模式发展的必然现象。产业互联网需要通过信息流、资金流形成有真实背景的产业生态圈,打通产业生态链的闭环效应。那么,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二清问题如何解决呢?

答案是资金存管方案。产业互联网平台及其特约商户在银行开立资金存管账户,实现交易资金和自有资金隔离。通过平台结算规则直接在银行资金存管账户内实现多方分账。资金存管解决方案实现的功能在于以下几点:

 (1) 产业互联网平台不经手特约商户结算资金,由银行存管账户完成资金结算,有效规避“二清”风险;

 (2) 商户信息、订单信息、支付、对账、结算等数据信息直接归集到银行存管账户,实现资金流、信息流一一匹配,符合监管。

资金存管方案不仅解决平台二清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了身份认证、分账等现实需求,更好地保障业务合规、资金安全。

  • 综合资金解决方案,完成交易闭环

Ping++ 与多家银行合作,产业互联网平台可以通过 Ping++ 最大化节省成本,匹配合适的银行,解决资金二清问题。同时,Ping++ 为产业互联网平台及其特约商户提供出入金通道,包括聚合收款(微信、支付宝、银联等)、B2B企业支付、提现到银行卡等,实现交易闭环。

Ping++ 提供集“收、付、管”于一体的综合资金解决方案帮助产业互联网平台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